1510 (7).jpg  

オトナ女子 大人女孩

富士電視台/每週四晚上10點(木十)/導演:田中亮 關野宗紀/製作人:中野利幸

腳本:尾崎將也

主題曲:中島美嘉「花束」 /插曲: Crystal Kay「無論幾次」

音樂: MAYUKO 末廣健一郎 真鍋昭大

出演: 篠原涼子 吉瀨美智子 鈴木砂羽 谷原章介 江口洋介 市川實和子 平山あや 吉澤亮 東加奈子 藤村聖子 堀口ひかる 平埜生成 矢部昌暉 浦上晟周 千葉雄大 平山浩行 齋藤工(友情出演) 池田成志

 

 劇情簡介:

即使被爛男人糾纏也仍然勇於面對戀愛與工作的三個大人女孩的愛情喜劇。篠原涼子飾演為男人無盡付出有著旺夫體質的40歲單身女性中原亞紀,而江口洋介則是首次與篠原涼子合作,飾演一位有性格缺陷的編劇高山文夫。吉瀨美智子與鈴木砂羽出演女主角的閨密,谷原章介則出演女主角公司的社長。

前往官網

 

首集簡評:

我其實很享受看這種老梗的日劇。

這種日劇無論是看簡介看演員看預告還是看人物關係圖,大約就可以猜出十之八九的劇情。然後很棒的是,即使如此老梗亂發(以日網民的說法是: 還停留在泡沫經濟幻影中的趨勢劇),如果還是可以把觀眾順順的帶進故事裡,我就覺得他是一部值得繼續看的好劇。而「大人女孩」差不多就可以擠進這種日劇的排行前三名。

我們先複習一下篠原涼子到底演過多少複製anego女主的日劇。從帥到沒人性的赤西仁anego開始,(失敗)月之戀人的爽颯同班同學,到要選大還是選小的最後的灰姑娘,今年終於又輪回來年上男子的大人女孩。一系列女主都可以直接複製貼上毫無壓力,更不要說那些不是愛情故事的日劇了,Unfair,黃金豬,只要是講工作能力強的單身大齡美女,篠原涼子該是業界頭籌。只是啊,看多了真的好膩哪(尤其是涼子姊妳可不可以不要再撥頭髮了)

還好男主角請來近年不太演愛情喜劇類型片的江口洋介。這個「還好」我想很多小妹妹們大概無法理解,江口洋介在我那年代多男神啊(直接暴露年齡逃)!我差不多可以抱著江口洋介的進藤一生花痴一輩子,記得幾年前菜菜子硬要拍救命病棟5,江口不出演時,我差點砸電腦淚奔,直到今日我還是看不完小島楓主演的第5季......。(好我怎麼廢話這麼多) 總之雖然日本網民一片「看到江口洋介我全都是"ガイアの夜明け"(台譯:追夢高手)捏」,對我而言在今日的愛情喜劇中,江口洋介無疑是新鮮卻又被認證的熟男帥哥一枚,而第一集正正好的跟看到膩的涼子姊生出了不一樣的火花......男女主角有火花,直接加50分!

尾崎將也的確是個好編劇,一個這麼老梗的故事結構仍然可以寫的前後相扣高低潮連續。一開始的電車橋段我能說我真的心跳(所謂:胸キュン)了嘛!洗鍊而順暢的台詞讓人心曠神怡,我想男主角的高山在劇中說的那段帶刺的「過了40就不能再叫女孩子」的言論估計會傷很多女人的心,但卻是第一集最精彩的段落,同時也將高山的人物立體了起來。其實第一集雖然給配角的情節算少,但吉瀨美智子的萠子確實演出了40歲不該有的可愛女孩味,I love her! (and her bag XD) 還有戲裡超搶鏡貓兒的萌度大約可以再加個20分哈哈。

雖然我覺得第一集的女子聚會太多次了很煩人,年輕員工的嚼舌根讓人很想翻白眼,年下男友是不紅的rocker設定就算還是無敵渣男,甚至富士電視台的佈景預算越來越讓人不忍卒睹,我在涼子姊邊哭邊說「我已經這麼努力了,難道我還要更努力才能獲得幸福嗎?」的時候,卻無法不陪著她哭。那是只有同樣做為這個世代的女人,才能感受的心疼。

有趣的是,本劇五個主角除了鈴木砂羽離婚之外,其他四人全部已婚有子,卻只有鈴木砂羽演三個小孩的媽!這真是個以貌取人的世界啊~~


續觀指數:★★★☆

推薦族群: 30歲以上女性+愛情喜劇族群=最後的灰姑娘粉絲。


2~6集簡評(有雷慎入):

該怎麼說呢,比起從第一集播出後收視率表現欠佳到富士電視台的社長出來檢討的那陣狂噓的言論,我還是很喜歡這部戲的。因為那些"40歲的女人不會是這樣等等等"集中在缺乏現實感、不符合現世的批評,我並不完全認同。40歲該是甚麼樣子?40歲的女人不會像女孩一樣夢想愛情?40歲的女子聚會就該談老後生活而不是男人?我十分厭惡這種標籤(但偏偏日本是個極度標籤化的社會:什麼年齡就該做甚麼事,請參見上一季的age harassment)。當許多為了發生而發生的巧合(像是亞紀去參加男人邀約的夏日祭典,卻無意遇見了他的家庭,但其實又是誤會),許多為了讓亞紀和高山湊在一起的設計(如暴風雨的獨處夜晚)出現,即使戲劇化了一些我還是能享受亞紀心裡的徬徨和高山怪癖中的一抹可愛。但第六集是什麼鬼?誰能告訴我第六集的劇本發生了什麼事?

先從收視率開始說起。其實第1集到第5集的收視率一直超級穩定,除了中間碰到了一次因為日本職棒總冠軍的直播順延而導致的微幅下降,基本上都能保持在8~9%。看的出來雖然這個主題不是大眾的愛,但固定觀眾群是存在的啊,大部分被這個故事或卡司吸引的觀眾也沒有在看完播出後大量逃走。那為何要在第6集來個大幅調整?我隱約的看到腳本的列名上多了一個名字,是不滿尾崎將也原本的劇本嗎?可是卻毫無改良,第6集反倒改惡了!這...是要我棄劇嗎?

很明顯的,池田這個沒有激情但卻穩定的男人,是拿來跟高山做選擇的。40歲了,女人的選擇,是安定卻感覺不到心動的吻?還是可以在他面前展現無包裝的自己的意想不到的存在?故事的鋪陳脈絡已經很明確,亞紀的心也在動搖中,卻突然一下子全部推翻!池田急速退場,惡男攝影師迅速加入,就像故意要惡搞亞紀般的把所有壞事往她身上推,這樣堆砌反而讓我無法生出一絲同情心,只覺得"劇本你在幹嘛"!再從無意義的讓亞紀和高山彼此錯過,到故意讓萌子來到咖啡店,故意讓她給高山看訊息,故意讓她得回家不能去找亞紀,推給高山去找,這一系列的做作我已經整個無言了。

亞紀的線原本已經是最有看點的線了,如此崩壞後,連萌子和社長,綠和老師的線都變得非常彆扭。社長一下子轉性,變的超少女心,竟然逼問萌子「妳要媽媽還是要我?」(昏倒)。綠的兒子們一天到晚催媽媽交男友,卻又讓女友懷孕、又被同學欺負、又跑去牛郎店洗碗的,忙不忙啊,媽媽卻還能跟老師曖昧。社長不是不能變的少女心,但拜託伏線再多一點,兩人的愛情再濃一點再來少女心好嘛;媽媽不是不能有跟老師發展的劇情,但是中間參雜太多小孩的事件,很難把媽媽的身分抽離,做為母親的身分和老師對話時實在很難有情感的轉換。

怎麼能在第6集就把一切都毀掉,這也不容易啊。

先說一下,雖然我要把續看的星收一顆回來,但到第5集都還是不錯的。第6集是中邪了還是?不是我要幫尾崎將也說話,補張第6集credit,腳本協力到最後被扶正的案例通常都沒有什麼好結果。總之第7集加油。

1510 (7)01.jpg 

(Sonoko@2015.11.20)


2015年秋季十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