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 (4).jpg

家族ノカタチ 家族的形式 

TBS電視台/每週日晚上9點(日九)/導演:平野俊一 酒井聖博 松田禮人/編成‧製作人:韓哲/製作人:佐藤敦司

腳本:後藤法子

音樂:大間間昂 兼松眾/音樂製作人:志田博英

主題歌: ellie「Unpredictable Story」

出演:香取慎吾 上野樹里 水原希子 荒川良良 千葉雄大 柳原可奈子 高田彪我 中村安 奧田達士 永尾まりあ 小西キス 入江雅人 柴浩二 觀月亞里莎 田中圭 淺茅陽子 森本雷歐 水野美紀 風吹純 西田敏行

 

劇情簡介:

本劇描寫在這個結婚已不是人生絕對選項的時代,思考親子關係、婚姻、家庭等問題的人間劇集。劇中滿足於39歲單身生活的永里大介由相距三年沒有出現在TBS日曜劇場的香取慎吾出演,不婚主義的已離婚女熊谷葉菜子則由上野樹里擔綱。而他們在劇中各自的父親西田敏行、母親風吹純則擔任攪亂一池春水的草根人物。

前往官網

 

首三集簡評:

意外啊意外。沒有帶著任何期待的看,竟然很好看!如果你是遇到香取慎吾演日劇就避開的觀眾,也許你就即將錯過一部好看的日劇了。

日劇近來許多以「單身不婚」為主題,從最經典的《熟男不結婚》(2006年,阿部寬主演),到女性角度的《我無法戀愛的理由》(2011年,香里奈主演),甚至有同時討論女性和男性各自的結婚障礙的《結婚不結婚》(2012年,菅野美穗、天海祐希主演),來演示日本近年來戀愛率下降、不婚率提升的社會問題。《家族的形式》最初打出的便是39歲不結婚男香取慎吾與32歲已離婚女上野樹里的招牌,原本我也不太看好,因為這類型故事其實已經說得很透徹了,已挖掘不出什麼新意。但沒想到的是這部戲卻完全忠實的說出它早已告訴你的它要說的主題:「家族的形式」,"結婚"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要素罷了。

分開很久感覺生疏的家人、沒有血緣關係卻感覺到愛的家人、結婚了卻還想保有自己的家人,他們都是家人的樣子。尤其是跟爸媽的關係,是永遠無法割捨的家人。無論你是39歲打定主意單身過活的男人,還是32歲離婚過不再相信家庭的職場女人,葉菜子的媽媽每到她家就邊碎碎念邊想幫她打掃環境,大介的爸爸在發現兒子每天喝的蔬菜是有機作物,就想幫他在自家生產。而這就是家人,這就是讓我們能會心一笑的溫暖情節。

就像田中莉奈首集最後說的「妳說的話有些打動了我」,身為30代的我,也好幾次被劇中說的話打動。當我們都以為自己已經是大人,完全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子,能夠控制自己的生活時,事實上我們仍然十分的孩子氣,並不是像我們想的真正地成為了一個能為自己負責的大人。大介會對一個孩子怒吼,葉菜子會對20多歲的女孩說教,我們自認為年老的那一輩許多早已跟不上時代,有時又土又鄉巴佬,卻總是會在某一個瞬間,從他們手上接過那一盆復甦的花朵。

基本上尖銳、苛刻、獨立、不修邊幅的女生形象讓上野樹里來演算是小菜一碟,沒有過於幹練的形象,常常穿著毛絨絨外套戴著圓圓大眼鏡的葉菜子更讓我喜歡這個角色設定。只是當她的娃娃臉面對太成熟的水原希子時,到底哪邊是上司哪邊是下屬?的違和感讓我每在她們兩人出現的時候就出戲。好在水原希子算是漸入佳境,第二集開始還會覺得這個白目的女孩挺有趣的哩。

而香取慎吾在演戲這塊一直以來都有個很大的缺點:太綜藝。他太習慣綜藝的世界了,被演藝界養大的他無論說話、動作、眼神都無比綜藝,所以觀眾總是很難catch到他在角色上的情緒,於是演怪奇殺人犯很好,演生活化的故事就常常很糟。不過這次的大介很明顯的故意貼近實際上的香取慎吾,如同他專訪時說的「這角色就是我自己」,除了相同的39歲不婚設定,固執龜毛的設計師性格、不喜交際的公私分明、對鍛鍊無比熱愛(rizap有贊助嗎XD)、早上只喝smoothy(smasam中最愛smoothy的一員)、工作內容是精緻路線的文具(sma-station一年要報好幾檔!),加上成熟男人的外型和孩子氣的說話幾乎把大介和香取慎吾完美重合,最後,我接受了!

也許大介的設定跟《熟男不結婚》裡的阿部寬似曾相識,他們都有自己專屬的單身儀式,都有不與人群居的特性,甚至某個程度都挺討人厭的,但《家族的形式》是個說「家人」的故事,不去特意突出單身貴族的菱角,卻著重描寫「自己」與「他人」、「成熟」與「成長」的關係,相信跟我同世代的男人女人,都能在這部戲裡找到自己的共鳴,無論你結婚與否。

前三集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擅自評斷別人是不是幸福,本身就是一種傲慢吧。」期待大介與葉菜子,雖然兩人有著老套的開始,但交織在他們身邊的故事一點都不老套,很溫暖。

 

續觀指數:★★★★

推薦族群: 30~40代的單身或已婚男女皆宜,讓你再次思考家人的意義。

 

2016年冬季一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