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1 (5).jpg

ダメな私に恋してください 拜託請愛我 

TBS電視台/每週二晚上10點(火十)/導演:河合勇人 福田亮介 月川翔/製作人:阿部謙三 大西孝幸

原作:中原アヤ「ダメな私に恋してください」/腳本:吉澤智子

音樂:出羽良彰 羽深由理

主題歌: aiko「もっと」

出演:深田恭子 DEAN FUJIOKA(藤岡靛) 三浦翔平 野波麻帆 鈴木貴之 佐野雛子 石黑英雄 クロちゃん 內藤理沙 小松和重 小野武彥 MIMURA

 

劇情簡介:

改編自中原彩的同名漫畫。描述一個30歲單身沒錢沒工作沒男友,唯一只有對"肉"的慾望的"沒用女",與她抖S的前上司交織的愛情喜劇。這個有著奉獻癖的沒用女由深田恭子飾演,藤岡靛則出演現職咖啡店老闆的前抖S上司。

前往官網

 

一~六集簡評:

其實我對少女漫畫改編的日劇標準都很低啊。《拜託請愛我》說起來真的滿普通的,設定80%對接《魚干女又怎樣》(2007年,綾瀨遙主演),都是私生活管理超散漫的大齡單身女因為某些特殊原因跟(前)上司同居並發展戀愛的故事,不僅都一口一個部長(主任),連主題曲都一樣是aiko唱的。可是呢,一集一集的啃下去,還是挺愉快的啊。

但以下我要先開始吐槽深田恭子飾演的美知子的設定:

1. 都沒錢到要吃貓食了還可以每天美美的捲頭髮換新衣,家裡開滿溫暖的燈飾。不給妳停水停電我都看不下去。

2. 如果天敵的主任給妳工作妳就欣然接受的話,妳怎麼能之前都沒去找個打工?又不是找到工作後(美知子失業後就活中)馬上就會有薪水。請大家想想自己以前遇過的可怕上司的臉,再想想是接受這個邀請正常還是去找個普通打工正常。

3. 就算上面都給妳成立好了,美知子本人可以存在但不能原諒的是深恭的美貌啊!這麼可愛的女生會到30歲還沒戀愛+...經驗就算還養(不愛她的)小白臉,那我只能說不只是世界上的男人都瞎了眼了,是全世界的人都瞎眼了吧。

即使如此,這部日劇還是很愉快啊。從填補"五代失落感"(=阿淺來了)的主任,三浦翔平史上最合襯的年下暖男角色,加上可以號稱深恭PV(=個人宣傳片)的表現手法,不得不說TBS在低預算小成本的製作中達到了本劇最大化效果!而且劇中台詞兼具節奏與喜感,各角色人物均性格鮮明好掌握,故事情節簡單卻滿懷少女心,基本上把美知子的個人設定bug都cover掉了。甚至可以說,世間的女孩,不就都是有著美知子的笨拙,卻希望也有美知子的愛嬌,過著美知子的平凡日子,卻幻想著美知子的幸運巧遇。深恭的可愛甜美,不過是我們心裡希望成為的那種女孩的映射罷了。

深田恭子這幾年雖然演技都沒進步,倒是在戲路上有特別的取兩種極端。一種就是本劇類型的甜美少女風,以《富豪刑事系列》、《專業主婦刑警》為首的日劇,也是她最拿手的戲種;另一種就是深沉性感風,如《第二處女》、《第二次戀愛》等。不談演技,只談運氣的話,深田恭子實在是運氣很好的女演員,畢竟要兼顧兩種形象並不容易,光憑藉著甜美的外貌與魔鬼的身材,日劇和電影就一直源源不絕。對照遲遲無法轉型的綾瀨遙,深田恭子成熟與甜美共存的魅力,不就是現代女孩由衷希望不被年齡束縛的生活方式嗎。

翻了藤岡靛在台港的戲劇資料後發現我竟然還看過好幾部,《轉角遇到愛》和《不良校花》的賈思樂,竟然是那個賈思樂喂!而回歸日本後首次出演的民放日劇《偵探的偵探》、首次出演的NHK《阿淺來了》,和首次出任男主角的本劇《拜託請愛我》則是一部不落的看下來了。人氣會一下子上來還滿好理解的,不就是日本30歲以上的男演員(除傑尼斯)突然幾乎都跑去結婚生小孩,女性觀眾一下子很需要新鮮貨色,適時的出了個五代友厚=藤岡靛,紅起來了才發現原來他也已婚有子(笑)。主任這個角色因為太漫畫男主我就不與置評,但戴上眼鏡的藤岡靛的確馬上就抓住主任的精氣神啊,尤其是每集都要對著美知子「蛤!?」一大聲,我本人對那個「蛤!?」顯示出無比的迷戀(星星眼)。

最上君、晶姊、春子三個人全都很棒。大家應該也發現了,這是部沒有壞人的超級樂天劇,我想觀眾有時候就是很需要這種看起來心很輕鬆的戲吧。

總之,即使最上君來勢洶洶,渴求抖S男友的日本女生應該還是會投向主任的懷抱。畢竟DEAN FUJIOKA可是當今最有人氣的男演員(沒有之一)啊。

 

P.S.1 就算是劇中最大bug我還是要說深田恭子在本劇的穿搭超讚!雖然《家族的形式》裡上野樹里的穿搭也非常迷人,但本季劇中人物穿搭第一名應該眾望所歸就是美知子啦!

P.S.2 本劇上映期間藤岡靛出演的綜藝節目收視率全數大幅上揚,五代+主任的魅力好可怕。

P.S.3 本劇不僅平均收視率是TBS火十兩年以來最高,更將單集收視率衝高至兩位數,成為挽救此時段收視的大功臣。

 

續觀指數:★★★☆

推薦族群: 輕鬆愉快的少女漫畫喜劇。

 

全劇感想:

看完最後一集,心裡就不停在想,一個平靜、溫柔、不刻意放閃的少女漫畫故事結局,到底該給它個讚?還是給出「不夠不夠不夠啊!主任」的吶喊呢?(笑)

我能理解處理主任和春子之間的感情,用時空隔閡來結束的方式;也能理解一個你在乎的人的離去,能成為發現她在你心中有著重要地位的契機;更能理解觀眾需要的是30歲單身女性在誠實面對自己後,應當要得到回饋與報償。但只用一集來說這段故事,還是太倉促了。

前9集完全呆萌的美知子,到了第10集,榮升為主任,開始一個人住,從原本刻意甜美並帶著彎彎眼睛的笑容與聲音,變成淺淺的笑意與和緩的嗓音。美知子只用了半集表現她的成長,就贏回主任的心,還是有些可惜的。但是這份可惜中我還是想給它點讚的是,就因為這份感情回來的太像奇蹟,所以它用愛情的開始來當作本劇的結束,愛情的開始是什麼?是一句告白:「請你愛上這個沒用的我吧?」和一句回應:「我早已經愛上你了。」淡淡的,卻也理所當然,幸福的,卻也不過度渲染。沒有告白後馬上出現一堆噁心巴拉的情話或演出,更沒有直接演到進入婚禮禮堂。我想這個恰到好處的結局反而更能使人意猶未盡。

而關於美知子被跟蹤而使主任擔心才發現自己心意的這個橋段,的確是老套也不新鮮,可能還會有觀眾覺得哪有那麼剛好一搬出去就碰見跟蹤狂!其實在戲裡有幾幕鋪了伏線,首先是找房子的時候找了屋齡30年的老公寓,可見防盜等安全設施是比較缺陋的。然後是住在電車線路旁邊,一般日本人都不太喜歡住線路旁,因為從早到晚都很吵,有時候電車開過房子還會抖,最不OK的是沿線旁的路真的都很暗很恐怖啊!但月租6萬日幣在東京真的大約只能找到這個層級的租屋。重點是,住在東京沒有遇過變態的話那一定是你住的還不夠久!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這麼多,因為Sonoko是過來人啊......。

收官的部分我只有不太喜歡最上君跟晶姊這一對。喔,要說清楚,我覺得這對單純看他們倆個在一起的確也很可愛,但這樣的配對不得不讓我聯想起《飛越比佛利》和《花邊教主》,窩邊草吃來吃去實在不是個聰明的安排。很少人能跟自己的前男友或前女友的男友或女友還是好朋友的(天啊!太繞舌了),你看看把春子和主任哥哥也畫進關係圖裡的話這該有多麼恐怖啊!

寫首6集簡評時就提到過,整體來說《拜託請愛我》走的路線就是《魚干女又怎樣》,所以用帶著續集意味的方式結束並不太讓人驚訝。真正要看美知子和主任放閃的故事,就可能還是得期待續集或電影。不過從今年大賣的《信長協奏曲》看來,收視率普普的日劇要登上大螢幕也不是不可能,主任的人氣再瘋一把就可以了。不然來個SP只放閃我也是很願意的。

(Sonoko@2016.3.16)

 

2016年冬季一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