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 (3).jpg

早子先生、結婚するって本当ですか?

早子老師要出嫁?

富士電視台/每週四晚上10點(木十)/導演:中江功 佐藤源太 山內大典/製作人:橋本芙美 柳川由起子

原著:立木早子「早子老師婚活」系列/腳本:水橋文美江/編成企劃:小原一隆

主題曲: chay「それでしあわせ」/插曲:山下達郎&竹內瑪麗亞「Let It Be Me」

出演:松下奈緒 貫地しほり 佐藤仁美 舞羽美海 間宮祥太朗 川榮李奈 小芝風花 田野倉雄太 八嶋智人 山內圭哉 尾藤イサオ 松坂慶子

 

劇情簡介:

改編自網路的四格散文漫畫,描述一位34歲單身的運動型女教師挑戰婚活的人間劇集。早子老師經由「結婚活動」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並在傷痕累累中積極地尋找命中注定的那個人。

前往官網

原著四格漫畫部落格

 

首集簡評:

因為本季同時有兩部婚活主題的日劇上映,所以我特意等到兩部的第一集都看完才來下筆,就從後看完的《早子老師要出嫁?》先寫吧。

我通常很少在看新日劇前閱讀前情提要,除了卡司和主題外,基本上只靠預告。《早子老師》的映前預告呈現出來的即使不是像隔壁《我不是不能結婚,是不婚》一樣走誇張式愛情喜劇路線,卻也充滿了一種可愛、積極,走平凡女性追求婚姻的樸實角度。可是第一集看完,對照出的心理落差實在太大了,我有點承受不住。

單身這麼恐怖嗎?第一集從頭到尾只要是單身的人,沒有一個是快樂的。甚至,整齣戲的氛圍營造出一種「單身是一件很悲慘的事」。我很認同隔壁中谷美紀角色的論調,也許這些單身女性硬要說自己是不婚族時只是倔強,但她還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充實,自由自在的享受著金錢與時間的餘裕。沒有愛情也許很可惜,然而不願將就的單身也可以是另一種活得很快樂的人生。

但是早子老師在一群天真又可愛活潑的孩子中,仍用著貫穿前後的低沉嗓音為本劇定調:「單身,就是寂寞。」她明明還沒有結婚的想法,卻寂寞的想逃到遠方;明明覺得一個人的時間很珍貴,卻寂寞的因為父母年老而在腦內逼婚自己;明明只是對工作倦怠,卻寂寞的參加了不知為何的聯誼。看著早子老師會一直很想搖她的肩膀告訴她:「妳的寂寞不是因為單身啊!」妳需要的是找回對工作的熱情,培養一個人生活的能力,和能讓妳付出愛情的興趣愛好。但妳最後卻選擇了去相親。

先說,我一點都不鄙視相親。任何婚活的手段我都不鄙視,我反而敬佩那些確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積極行動的人們。

劇中卻把梅子老師、美佳老師,也一樣塑造成不快樂的(偽)單身。難道這部戲要告訴適齡女性的是「如果妳不快樂,就要趕快積極婚活」?這不就是把人生要過得快樂的這個責任,從自己,推給了婚姻嗎?

不過我也要給這部戲一個藉口,也許就因為我不是單身女性,所以我無法從這部戲中得到「共鳴」。而「單身女性的共鳴」,可能就是本劇最大的追求。單身生活中的苦惱、寂寞,無法從其他情感中獲得的缺口,很多時候是隱藏在沒有辦法被理解的一個小小角落。單身並不是自己的追求,卻無能為力的待在單身的狀態中。早子老師剛開始的抵抗相親,美佳老師孤身在夜裡哭泣,梅子老師陷在沒有未來的關係裡,都是她們心裡那個小小角落的折射。所以她們最後仰望著不是彩虹的那道美麗(環水平弧),期望某天心裡的那個角落能被美麗填滿,即使不是用一般人的戀愛模式。

我認知中積極婚活的女性大部分是因為缺少「相遇」的機會。現代的許多職場,特別是較為平凡的職業,不太有遇到適齡異性的機會,所以才必須依靠結婚活動來認識異性。早子老師的職場是平凡的小學,異性同事們也大都樸實無華,這個狀況比起隔壁棚才更有真實意味。而這個相對接近大眾的角度,或許能讓劇中的三個平凡的單身女性類型,使觀眾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共鳴吧。

唯一的亮點是孩子們!雖然他們在本劇的言行完全代表了日本社會對「年齡」本身的刻板印象,不過可愛的沒話說!爆爆頭小男生好搶眼啊!

只能說這劇太平凡,連卡司都平凡。平凡到會忘了腳本是水橋文美江,導演是中江功,夫妻倆一起工作反而抓不到「單身」與「婚活」的精髓了嗎?

 

續觀指數:★★★(第二集有萬年男二田中圭上場,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推薦族群:想找到理解單身痛苦與寂寞的未婚女性。

 

2016年春季四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