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keup.jpg

沒想到讓我睽違多時打開部落格的動力竟然是一部台劇。

好久以前就有朋友強力推薦我這部戲,只是當時每天要追的日劇甚多,一時也抽不出時間。終於等到這個夏天,有里約奧運、有SMAP解散事件、還有一整季心不在焉的日劇,終於讓我打開了《麻醉風暴》。這部吊打16年夏季日劇群的高質感好戲,我竟然錯過了這麼久!

老實說,入戲前我完全沒有概念,聽劇名感覺是講醫療糾紛吧!?反正演員也不認識幾個,就開看吧。想不到這個角度,讓我無比驚喜的享受了整個故事。所以,如果你是在看戲前想先查查評價再決定看不看,直接告訴你,絕對不浪費的6小時。因為看過爆雷的劇評後,雖然不影響本劇的完整性,但大概驚喜會少掉一半,請三思。

 

(以下雷爆多慎入)

 

 

 

 

會這麼說最大的原因是,我從來不曉得原來這部戲是部懸疑劇!而且是部有犯人的計畫殺人事件!

從一開始描述的麻醉醫師精神緊繃、過勞、每天旋轉在無數的手術台之間,你會以為這是部講醫師人力不足導致醫療糾紛的戲劇。馬上,故事急轉直下,不是麻醉醫師的醫療過失,而是有不明原因導致病患死亡,則開始有了雙搭檔查起案件。案件倒也解謎的很快,於是你又以為故事要走醫院內部派系鬥爭的老路,卻另生出了麻醉醫師精神問題的謎團。然後故事一下子把伏線連了起來,兒子為詐保險金和醫院賠償金而設計了一起醫療事故,中間牽扯了黑道,卻另有真正的幕後兇手。

看多了懸疑劇,猜兇手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觀劇樂趣,基本上也總能猜到七八成。但本劇用一種轉移話題的方式來推動劇情,導致我根本沒想過這是個計畫殺人事件,所以當恍然大悟的發現從頭到尾葉建德就是主謀時有種"劇組,你真的說了一個好故事"的驚喜感哪!有動機、有暗示、有伏線,真犯人也是主要演員,真的幾乎完全沒有破綻。

麻醉醫師蕭政勳絕對居功厥偉。他的存在感強大的讓你很難把故事從他身上移開,於是觀眾自以為的是在看蕭政勳的故事,一個有著精神疾病,與過去痛苦記憶對抗,卻絕對優秀正義的麻醉醫師,太主角了!他知道他的作用就是讓觀眾一直關注他(才能獲得後半部的驚訝感),他必須精準、吸睛、備受關注,於是我們看到了一個完美的麻醉醫師,據報導連真正的麻醉醫師都稱讚的專業演技;一個痛苦並喋喋不休的精神病人,他發病時連觀眾都感覺呼吸困難。他是黃健瑋,真的是個好演員。

然而這部戲幾乎所有的演員都很棒,吳慷仁的選角太完美了!他的笑容那麼的溫暖,根本就不會想到一個保險業務員也太過親切了;他的眼神那麼認真,根本不會懷疑他幫忙調查醫療事故是別有居心;他揭發真相給媒體,是帶著一股自以為是的正義感;這些都也跟最後他其實是個被體制犧牲的醫師的高知識份子形象不相違和。他與每一個場景帶出的身分都高度契合。最後一幕的冷笑話「你的傷看起來好嚴重,讓我縫兩針吧,我的技術還不錯喔」,更是把他在本劇的所有面向合而為一了。無疑的,葉建德是個成功騙過觀眾的真犯人。

用6集講這個故事非常的去蕪存菁。有時候戲劇太著眼於傳達核心價值而導致用力過猛,顯得故事本身生硬並脫離現實。「醫師健康、醫師倫理、醫院政治、乃至霸凌問題」,能說、想說的主題很多,卻都輕輕帶過。這是本劇的用心之處。就是因為主題沈重,所以不給觀眾壓力的說著故事,只是讓這些主題成為推動故事的要素之一,淡淡地留下一絲痕跡。最後用「天亮」與「醒來」把故事結束在希望之中,也是對觀眾的貼心之舉,在導演狠心的把三個醫生合力拯救的病患判死之後。

所以說到底,最成功的其實是劇本與導演。這部戲讓我相信了,台灣也能拍出除了情情愛愛的偶像劇之外,有內容卻精彩不沉悶的好戲。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