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0 (4).jpg 

偽装の夫婦 偽裝夫妻

日本電視台/每週三晚上10點(水十)/導演:深川榮祥洋 石尾純 日暮謙

製作人:大平太 高明希 田上リサ/主任製作人:伊藤響

腳本:遊川和彥

主題曲:JUJU「What You Want」/音樂:平井真美子

出演:天海祐希 澤村一樹 內田有紀 工藤阿須加 阪井真紀 佐藤二朗 柴本幸 田中要次 木村綠子 富司純子

 

劇情簡介:

天海祐希睽違連續劇一年半的主演作品,是一部描述新型態夫妻的異色愛情喜劇。由寫出「家政婦三田」「○○妻」等名作的鬼才遊川和彥擔任編劇,與「女王的教室」裡成功合作的天海祐希再次搭檔,引起了不小的話題。天海祐希飾演圖書館員嘉門尋,澤村一樹飾演她25年前的戀人,並有強大配角卡司出演。

前往官網

 

前四集簡評:

走過一部日劇的1/3,我才能好好的整理出我看這部戲的角度。

可見這是部多複雜的日劇啊。不知道有沒有人剛看時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屬於戲劇的元素都對了,卻找不到看戲的角度。有好的演員,好的劇本,用心的製作團隊,具爆點的話題,而且表現方式也算別出心裁並不老梗,可是看完卻覺得說不上有趣,總是もやもや(=不明朗而混亂的感覺)。

直到看完第4集,我知道我找到了。原來戲裡帶來的もやもや,就是(天海飾演的)尋的もやもや啊。前三集中,已經平淡生活25年的尋,突然被各種奇怪的狀況纏繞,身旁出現各種奇怪的人,她為了應付這"一大堆"奇妙的人事物,在本來就會掩蓋自己心情下,最煩躁的狀態時出現的就是"內心的吶喊"!這些超真實的內心吶喊,我一開始把它當成是兩極對比的喜劇笑果,卻總是抓不到笑點。而身邊那些荒謬的人們,原本也都以為是誇飾法,以製造喜劇性。但事實上,那些虛偽的喜劇風格其實都只是要掩蓋住真實想表現的故事:一個決定勇敢做自己的故事

細細觀察劇中的每個人,都有著不願面對自己的那一面。因為用說謊或是逃避來過著生活,所以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假,但在那張假面背後,卻有著最真實而畏懼的心。尋從碰觸這些人的內心開始,慢慢的也開始面對自己,釋放自己。把封印打開的第4集,從內心吶喊變成真正吶喊的那一刻,原來,「偽裝夫妻」其實是個假命題,「偽裝」的夫和妻,「偽裝」的每個人,都只是想當最真實的自己而已。

老實說我之前一直覺得這齣戲裡,除了尋,每個人都很吵,特別是超治的媽媽。因為尋不是真心要嫁超治,所以這場婆媳之戰就顯得很煩躁。不過這群煩躁的人們在第4集開始都有了溫暖的一面,婆婆坦承了自己的謊言後,出場少了點,也很貼心的寄生產用品給尋;尋的表妹高高在上的姿態,也開始有家人會戳破,而讓她露出心慌的樣子。超治之前實在很自我(私),這集又溫暖又可愛,難怪尋又開始動心...。當然還有那對單親母女,更暖了。如果之前的鋪陳其實都是為了讓尋25年封閉的心打開,這個過程雖然緩慢,卻反而表現出了這個過程的困難。我們跟尋一起もやもや,也跟尋一起慢慢打開心房。找到了這個角度,周圍的混亂與吵鬧,都能用心去體會了。

從2011年的家政婦三田、2015年初的○○妻、到這齣偽裝夫妻,遊川和彥是打算湊個謎之女性三部曲嘛。不管是松嶋菜菜子的三田桑(名字叫燈)、柴咲幸的光,還是天海祐希的尋(音發)HIRO(=HERO),都有著超人的能力和不可解的過去,以此貫穿整部戲的主軸。「偽裝夫妻」在第一集就把看似最大爆點的同性戀主題掀開,雖然這個在日劇中甚少碰觸的主題仍然讓人驚訝,但事實上卻也不是那麼讓人驚訝的事情。

但願這第三部謎之女性,不要再寫悲劇了。

 

續觀指數:★★★☆

推薦族群:帶懸疑因素的家庭喜劇,天海祐希(或遊川和彥)的粉絲。


p.s. 本劇中有個慣例是尋每集都會引用一本書的內文。而第六集引用的「直美與加奈子」(奧田英朗 著) 關於DV丈夫的故事,很巧合的將再次由本劇中遭到DV的內田有紀再次出演被家暴的主婦直美喔!將于2016年1月於富士電視台的木十播出,首次合作的廣末涼子則出演內田有紀的好友加奈子,共同計畫一場完全犯罪。(Sonoko@2015.11.13)

 

全集簡評(有雷慎入):

在本劇結束後的這個自認感覺還很混亂的時刻,我必須承認我的第一個感受是「太好了!不是悲劇!」然而認真想想,這似乎也不算是個Happy Ending。這麼千迴百轉的劇情我只能說編劇想傳達的三個訊息我收到了。

「所有的夫妻(伴侶)都可以決定自己的理想形式。」

從假面的超治+尋→有愛情的超治+保 & 有親情的尋+詩織+由羽→真實的超治+尋,每個階段所帶來的違和感不正好證明了我們的心被所謂「世俗既定的形式」綑綁了嗎?我們看超治和尋的偽裝婚姻時,不知情的外部者會覺得這真是一樁完美的婚事,事實卻是在謊言下成立的。我們看超治與詩織都終於得償心願與喜歡的對象在一起時,卻覺得超治與保雖然有愛,但缺少理解,尋與詩織母女卻是相反的雖然有理解,卻缺少了愛。而最後尋和超治決定突破性愛的盲點,決定用愛和理解攜手下半生時,卻不能除去觀者心中那抹「他們真的能幸福嗎?」的疑問。我想說的是,其實這中間的每段關係,都跟旁人無關。旁人的違和感一點都不重要,在夫妻(伴侶)的關係之中,「謊言或理解」、「愛情或親情」、「性愛或靈魂」的選擇,都只屬於當事人,他們的決定成立了彼此理想的關係,他們就是幸福的,旁人無需置喙。

「與其質疑別人性向或性格的差異處,不如找尋彼此相同的地方。」

從由羽這個特別的小孩開始,身障的詩織,過於正義的保,到同性戀的幼稚園長代理,都有幾段被所謂"一般大眾"質疑的故事。住在日本真的會常常覺得,這個社會對「普通」這個名詞的定義很狹窄,別人若有跟自己不同之處相對不易容忍。不只是贊成同性戀與否這個很明確的議題,藉由這個議題帶出來的「寬容」,我反而覺得更有意義。

最後則是「要相信自己有被愛的價值。」

尋的大冰塊最後真的被超治融化了。從第一集我就一直在想,尋的家族照片會不會再被找到,那原本是尋的安心感,尋心靈的歸屬。但到後來,尋不再需要家族照片了,她其實有著一直都愛她的家人,朋友,事業,她在終於發現(相信)的那一刻她就不再需要了。所以她改變了,不再封閉心聲,不再總是同樣的裝扮,不再有做作的笑容。阿姨揭開的真相比起大編劇的「家政婦三田」和「○○妻」的真相更加充滿了愛,那是我最喜歡的一集。

超治也是。出櫃這件事我做為異性戀永遠無法體會,但我知道這比想像中困難很多很多。但是,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愛,無論是父母還是情人,在相信的那一刻愛就翩然而至了。

願我們都勇敢,願世間更寬容。

(Sonoko@2015.12.10)


2015年秋季十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