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4 (1).jpg

私 結婚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くて、しないんです

我不是結不了婚,只是不想

TBS電視台/每週五晚上10點(金十)/導演:塚原あゆ子 坪井敏雄 阿南昭宏/製作人:新井順子

腳本:金子亞里沙/原案:水野敬也『斯巴達婚活塾』

主題曲: 生物股長「Sweet! Sweet! Music!」/音樂:得田真裕

出演:中谷美紀 藤木直人 瀨戶康史 大政絢 松井珠理奈 健太郎 平岩紙 音尾琢真 迫田孝也 粟田麗 平田薰 綠友利惠 森田甘路 長谷川京子 マルシア 蘭寿とむ 德井義實 夏木マリ

 

劇情簡介:

描述有著"美女、專業、年近四十"此戀愛三重苦的單身女主角,在某割烹店與好友的女子會時,被店主狠刮「你這種女人才是沒人要的戀愛弱者!」後,意識到自己面臨的現實而開始在店主的指導下進行婚活改造。是部輕快的戀愛喜劇。

前往官網

 

全集感想:(有雷)

提醒要開始看這部日劇的朋友們,請先想好自己要站哪一隊。「初戀組」和「年下組」之外,還有個可怕的「教練組」,如果不小心站錯了,大概最後會很想毀掉這部戲。

 

(以下雷爆多慎入)

 

 

或者是,站小妖精「年下組」的請在第8集的諒太郎答應小雅見她媽媽時結束本劇。站聖母峰「初戀組」的請在第10集的求婚「妳願意換成我的姓氏,櫻井嗎?」時結束本劇,都是在小雅的笑容漾起時,馬上,關掉,這樣後面你就可以自己腦補Happy Ending。至於站「教練組」的同學們,我知道大家都對最後結束的場景不甚滿意,但至少,你們破關了!可喜可賀啊!

一開始我也以為這是部超實用的「婚活劇」,問題+目標+實踐,一個不漏的演示給廣大在婚活中屢屢失敗的單身女性參考。這中間過程雖有趣,卻實際。拋開那些一看方法就明顯是為世上直男癌患者設計的手段所隱藏的性別意識,對於在婚姻市場中處於弱勢的大齡獨身女不啻為一部有條有理的婚活手冊(本劇婚活技巧皆參考水野敬也氏所著的『斯巴達婚活塾』一書)。然而看到最後我才明白,本劇其實要說的是,即使能依賴各種手段成功走進婚姻,妳也不能欺騙妳自己的心。

結婚,對妳到底是什麼?好難的問題。難在安定與愛情之間的天平(石田)、難在有沒有生活共識與話題(諒太郎)、難在是不是只是被過去的美好綁住卻無法表現現在的自己(櫻井)。

其實很簡單,「只是想跟想要在一起的人,一直在一起」

老實說,我一開始就站十倉(不是炫耀啊),海報那麼大一個,加上十倉用的是藍色,諒太郎用了綠色,櫻井卻只是白色啊!(以上大概有人一頭霧水,日本的電視劇字幕為了容易區分,通常會把最重要的三人的台詞加上顏色。小雅是第一主角黃色。)一個只用了跟所有演員一樣的白色字幕的櫻井是最後的Happy Ending,說什麼也太超出電視劇常理了。而小妖精出場有點太慢,所以我一直都是堅定的「教練組」。這個角度的確讓我萬分享受了這部戲的每個火花與甜蜜,尤其是最後兩集,吵嘴都能閃著粉紅泡泡哇!

我認為,已婚身分的十倉對於婚活中的小雅而言,反而能安心的在他面前不修飾的表現自己,不只是因為這個異性從開始就完全沒戲唱,也代表了小雅其實並不是真正如她所說「我不是結不了婚,是不想」的不婚族。因為如果是不婚族,小雅有的是條件在任何異性面前都能任性的表現自己。所以十倉的離婚與離去,就直接把小雅的愛情開關打開了。

不過我很懷疑,劇組是不是有猶豫過走櫻井ED。突然出現父親病倒的橋段,突然出現田中美佐子(大咖)客串櫻井的姊姊,都有這個暗示。加上本劇最精彩的部分:高中回憶,完美的讓觀眾也不由得想應援這份青春時錯過的美好。只是有一點,不知道能不能算缺點,就是櫻井找了德井義實來飾演。德井的確是搞笑藝人中的魅力帥哥(=イケメン),但搞笑藝人要脫出綜藝節目中的形象,飾演一個正常帥哥,如果是正經嚴肅的戲碼倒還好入戲(《為了N》就還不錯),像這部帶點幽默風趣、輕快誇張風格的戲,就真的比較困難一些。

中谷美紀的演技還是可圈可點。而且她有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她本人真的單身。當然,好的演員無論他私生活是何身分,都應該無關他在劇中飾演的角色。然而當受眾群是廣大的單身around40女性時,就不能不考慮她們的觀劇感受。小雅工作上的優雅專業、小雅生活上的認真嚴苛、小雅戀愛時的煩惱與打擊、小雅面臨抉擇時的爽颯與堅定,都無法不帶入中谷美紀本人。當觀眾(=八卦如我)想到中谷美紀談了多年戀愛後在這個年紀分手的經歷(劇終後對方發表了結婚...),就很難不在劇中真實地為她應援,這份應援是,即使我站的是教練,但就算是小雅最後是跟小妖精在一起,抑或是跟初戀在一起,我都能夠為她幸福的鼓掌。所以結局不是小雅回到單身一人實在是太好了。

前後呼應的「我不是結不了婚,是不想」表達了兩個小雅的狀態。一個是想愛卻不懂愛、所以錯失愛的小雅;另一個是能愛也懂愛,不再錯失所以能真正的決定婚不婚的小雅。婚姻從來都不是終點(=ゴールイン=goal in 和製英語),而只是選擇,是愛情成立之後的一種選擇。十倉教導小雅的永遠只能是婚活手段,但在婚姻之前,最重要的還是愛情,不是嗎?

 

P.S.1 我喜歡小妖精和小護士的最後,是另一組十倉和小雅!

P.S.2 也喜歡高中年代的珠理奈和健太郎!典型的優等生初戀故事,無法作為主線故事(拍起來會很無聊),但作為穿插的故事剛剛好!讓我嚴重的懷念起自己的青春年代...

P.S.3 強烈希望出SP!!!就算是站教練組的我也覺得不夠不夠啊(這是劇終各CP粉都不滿的最大原因)~超想看小雅和十倉的戀愛生活~~~

 

附上本劇最精華的高中年代主題曲:

ep1:「春よ、来い」松任谷由實

 

ep2:「空も飛べるはず」SPIZ

 

ep3:「M」Princess Princess

 

ep4:「抱きしめたい」Mr.Chirdren

 

ep5:「涙のキッス」南方之星

 

ep6:「少年時代」井上陽水

 

ep7:「PIECE OF MY WISH」今井美樹

 

ep8:「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中山美穗&WANDS

 

ep9:「すき」美夢成真

 

ep10:「卒業写真」荒井由實

 

 

2016年春季四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