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1 (7).jpg 

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

富士電視台/每週一晚上9點(月九)/導演:並木道子 石井祐介 高野舞/製作人:村瀨健

腳本:坂元裕二

主題曲:手嶌葵「給明天的信」/音樂:得田真裕

出演:有村架純 高良健吾 高畑充希 西島隆弘 森川葵 坂口健太郎 浦井健治 福士誠治 森岡龍 永野芽郁 櫻井ユキ 我善導 林田岬優 安田顯 大谷直子 田中泯 柄本明 高橋一生 松田美由紀 小日向文世 八千草薰 

 

劇情簡介:

因《東京愛情故事》、《最高的離婚》等作品廣為人知的人氣編劇家坂元裕二,以「人生很辛苦,但戀愛的時候什麼都可以忘記」為主旨,寫下這部在東京努力奮鬥的年輕人們的愛情故事。

這部長達5年半的愛情物語交織了6個年輕人的故事。即使被過去的苦難與困難綑綁,在痛苦中卻仍然拼命的在東京奮鬥,最終能遇到愛情。

前往官網

 

首集簡評:

蔓延著一種無可奈何的悲傷與絕望,卻還是向著陽光想找到希望的故事。

滿滿的坂元裕二。如果你看過《兩個媽媽》(2010)、《Woman》(2013)、《有問題的餐廳》(2015),整體最接近的則是《即使如此也要活下去》(2011),你大約就有承受此種壓抑風格的心理準備了。逃不開的現實壓力與讓人心寒的人群環境,用一種淡淡的、置身事外的敘事口吻描述,從蘆田愛菜到滿島光,至今日的有村架純,是坂元一脈相承的女主路線。不過把這部戲放在「王道愛情」的月九的確會產生錯覺,我很懷疑,這頂多能說是「社會版」的愛情故事,甚至,第一集愛情意味付之闕如。

所以不如忘掉這個設定吧。有村架純飾演的音在單親媽媽的母親過世之後,被住在北海道的叔叔夫妻收養,過著簡樸不自由的生活。勢利的叔叔以報恩之名把音當成女傭看護使用,甚至擅自想將她嫁給大25歲的當地有錢人,以換得優渥的生活。而高良健吾飾演的練則是在搬家公司以勞力換取微薄的薪資,還得被前輩們壓榨的東京年輕人。兩個人因為一封音的母親的遺書而相遇,種種事件後又錯失。第一集,就是這"種種事件"。

被我稱為《即使如此也要活下去》2.0版的本劇,這些事件全是些讓人看了想砸電視的內容,是說柄本明怎麼總是可以演的這麼討人厭哪!音在廁所前跪著說「讓我消失吧!我不需要我自己了」時我真的是跟著她一起發抖。然後安田顯則是從《下町火箭》的忠貞職人一轉身變成本劇第二名讓人討厭的超爛男人,演技強大真的很可怕。我知道坂元裕二總是用如此極端的反差來寫出樂觀與希望,但是,真的要有很強的心臟才能支撐得住啊。

第一集最完美的段落發生在音與練兩人在家庭餐廳裡的對話,無獨有偶地《即使如此也要活下去》的第一集瑛太和滿島光也是在家庭餐廳有了一場美妙的演出。陌生的兩人進行著一連串不著邊際的對話,卻閃閃發光。音的每個動作、每個表情、每句台詞都能讓人回味再三。「你現在往下看的眼睛很好看喔」有著對愛情的美好憧憬,卻在「竟然說羊是最時尚的」一句話背後透漏著對現實的屈服。

比起高良健吾的普通,有村架純實在太出彩了!她繼承了蘆田愛菜與滿島光的台詞功力,好像把一切不合理的事實轉變成另一個世界發生的事,一句一句充滿詩意的台詞說來毫不扭捏全無違和。「我不會淋溼的,因為我會穿過雨和雨之間的縫隙」這樣的台詞把那些讓人心寒的事件都留在虛無飄渺的異次元空間,只留下她甜美的聲音與跳躍的靈動身軀。

只是有村架純的音實在有太多別人的影子。每次她說「引っ越し屋さん(搬家先生)」的時候我都會想起竹內結子在《沒有薔薇的花店》裡常叫的「お花屋さん(花店老闆)」,兩個人都帶有一種濃濃的天真的鼻音,讓人不由得想保護她們。而穿著黃色外套的她從口袋裡拿出糖果時更是翻版《天使之愛》(1996)的折原優香。不過這些都無損有村架純的精彩演出,標準語與關西腔的無縫轉換就是最好的證明。(即使有村架純本來就是關西出身。)

可能是第一集的劇情都集中在音身上,使得一直以來以電影演出為主的高良健吾比較沒有發揮空間,還有我實在很不愛他這個髮型。我更驚訝的是高橋一生竟然是演沒幾個鏡頭的壞壞前輩,天啊還我貝原君吧~~~

本劇拍攝鏡頭細膩,幾個前後呼應的小細節讓人很感動。像是練在東京讀音的母親的信時還特別有個透了光的動作,而音總是試著種些小花的安排則是從她小學生時的第一個鏡頭就演出來。還有音第一次見到可能是小偷的練,要給他指出墳墓的路時手上還不忘帶了一根(防身的)竹竿。唯一的缺點是第一集巧合太多了,多的很不自然。

這是部無法期待收視率,但是可以期待製作水準的日劇。即使我還是覺得星期一需要多一點的陽光、多一點的溫暖。

 

P.S.1 就預告來說,整體故事可能會完全轉移至東京,也許會比第一集愛情成分多一些。

P.S.2 一如往例,主題曲選的非常棒。

P.S.3 寫完這篇我發現自己有多愛《即使如此也要活下去》這部日劇。非常推薦。

 

 

續觀指數:★★★☆

推薦族群: 喜歡慢慢營造故事背景與氣氛的觀眾。要有在日劇中看見社會不公的勇氣與心理準備。

 

2016年冬季一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