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1 (3).jpg

フラジャイル Fragile 脆弱

富士電視台/每週三晚上10點(水十)/導演:石川淳一 成寶秀則 池邊安智/製作人:小林宙

原著:草水敏 漫畫:惠三朗「脆弱」/ 腳本: 橋部敦子 / 構成企劃:成河廣明 池田拓也

主題曲: TOKIO「fragile」/ 音樂:林ゆうき 橘麻美

出演:長瀨智也 武井咲 野村周平 小雪 津田寬治 北大路欣也

 

劇情簡介:

改編自大賣45萬部的「漫畫大賞2015」的入圍同名作品。由睽違富士電視台日劇13年的長瀨智也主演性格孤僻兼毒舌,為了醫療的正義絕不妥協的天才病理醫岸京一郎,作為他的搭檔的新人醫師則由武井咲飾演。描述在狀望會醫院中有名的麻煩人物岸京一郎,總是會在各科會議時"無情的"指正各臨床醫的病例,而新人醫師宮崎就因為某次的病例,決意從臨床醫轉身成為病理醫的一員。

前往官網

 

首三集簡評:

在開播前,光看沒穿白袍的長瀨智也和劇名我就很沒大腦的以為是部醫療路線的刑事劇(對就是白色榮光那種)。但也很好笑的是,看過後卻發現我整個歪打正著,這的確是部刑事類型的醫療劇啊!只不過要找的犯人是病因,追犯人的過程是為了確診,雖然我們素人很難參與到解謎的樂趣,但醫療劇總是自有其有趣之處。

不過我要先說,這部戲的第一集實在太雞肋,未免可惜啊。不知道是不是很多觀眾就此一去不返了?首集開場的女孩患者閉口不言徵狀的理由極其牽強,而第二段的癌症患者部分又只強調了一個很討人厭的醫生,在故事性上不夠有魅力。扮演主角的長瀨智也和武井咲都是屬於本色出演的演員,使得演技上也十分乏味。除了介紹人物關係和病理醫的實務狀況之外,就算長瀨智也再怎麼戲劇化的說決定性台詞(=決め台詞),野村周平再怎麼閃亮亮的神支援兩個太老套的主角,也彌補不了病理醫的確是個非常無趣的戲劇分野,真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一個小時。我看完第一集時只想著:難怪一直以來都沒什麼戲演病理醫。

不過第二集開始卻找到了很好的切入點:「找犯人」!當然這個犯人即是前述的"病因",在這個過程中,有病患的生死徘徊,有病例的故事背景,有家屬的無助情懷,有醫生的自大與反省。甚至從這個故事開始,我們做為觀眾才終於能理解病理醫的長瀨智也為什麼每集都要怒吼一次:「只要你們還是醫生,我說的話就是絕對!」(=決め台詞)。

病理醫不直接面對患者,只對面前的證據下診斷,提供給臨床醫之後,再由臨床醫決定治療方針。因為這樣的職業背景,所以有了不愛面對病患的岸醫生(長瀨智也 飾),所以有了超愛攪和進病患那側的宮崎醫生(武井咲 飾),所以有了(可能是沒當成醫生的)超級檢查技師森井(野村周平 飾)。這樣的三個人構成故事的鐵三角,讓醫療劇提供了一個新鮮的視點。

另外,透過故事,作為觀眾的我們更容易把自己帶入患者的角度,開始關心醫生對患者的診斷與治療是如何被決定的。原來在很多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有各種診斷醫存在於整個醫療行為之中。我以前一直以為醫生聽完主訴、看完簡單的診察就能下診斷是靠消去推演最後集中在最大可能性的機率上,卻從沒想到原來還有病理醫這個能提供100%確診的過程。我想一般台灣民眾在用藥上的輕率也是從對疾病的傲慢而來的吧。

雖然我還是覺得性格彆扭的天才病理醫和超正義感的年輕女醫生的組合真的無比cliche,但不能否認的是第二集開始整個方向對了,故事也變得好看。畢竟本季就這麼一部醫療劇,又可能是富士水十最後一部日劇,別辜負我把real time收視的貢獻從《彼岸花》轉移到《脆弱》的微弱應援啊。

  

續觀指數:★★★☆

推薦族群: 具英雄風格的痛快單集醫療劇。記得撐過第一集喔啾咪~

 

2016年冬季一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