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nhk.jpg 

あさが来た 阿淺來了

 

NHK官方網站

我其實沒有常常看NHK晨間劇,有幾個原因。一個是很長,每半年一部,每天15分鐘,我比較沒耐心。一個是很膩,不知從何時開始NHK的晨間劇都是女主角的人生奮鬥故事,各種陽光、溫暖、勵志的故事總是重複上演。由於一日之計在於晨,輕快而富有朝氣的故事是絕對的必要條件。遙想Sonoko最愛的NHK劇《請問芳名》(1991年) 當初就是因為故事本身太悲傷,因此在晨間播出的成績非常不好,後半才突然轉成了歡樂的家庭劇。但是如果遇到真人實事改編的故事,對我就很有吸引力。

《阿淺來了》正是真人實事改編。而且選擇了晨間連續劇從未拍過的「幕末-明治-大正時期」,整個故事都將不會演到昭和時代,這可是NHK晨間劇第一次!根本就是大河劇(事實上同期播出的NHK大河劇《花燃》就是同時代啊)。做為號稱有史以來晨間電視劇裡最富裕的女主角阿淺,如何成為日本明治時期最成功的三位女企業家之一的過程,就有了一看之必要。這一看,就一發不可收拾。

15nhk04.jpg 

以廣岡淺子的生平改編的阿淺,是我2015年遇到的最可愛的女主角。阿淺雖然一樣有著晨間劇女主角複製貼上的不服輸性格,但她最可愛的一點是「會認錯」,一個會衝過頭也會認錯的孩子。在古時候的日本女孩有著各式各樣的限制,不能讀書、不能打算盤、不能相撲、不能爬樹、走路不能外八字、也不能發出聲音,弟弟能做的她都不能做。但總是有「十萬個為什麼?」的阿淺,即使得到的答案不能說服她,她仍然會盡力的去遵守,雖也因為不是打從心裡認同,所以常常做出超過她本分的行為。可是阿淺不是個得理不饒人的女孩,她會聽(以現代來說過時的)長上的教訓,真心認錯,她用手指捏緊雙唇的反省表情是我最喜歡她的幾個動作之一,這樣可愛的女主角,2015年竟然只遇到這一個啊。

廣岡淺子日文wikipedia

每次看阿淺和新次郎這對可愛的小夫妻,我都會想起《阿久里》(1997年)。我也喜歡阿久里,她也是個樂觀、堅強、獨立的女性。新次郎與阿久里的丈夫一樣總是不務正業、吊兒啷噹,也一樣的總是信任自己的妻子,認同她們的才能,並且用他們獨特的愛情表現愛著女主角。記得阿久里的丈夫很早就去世了,那時大家都好難過啊,求著編劇不要賜死榮助。還好新次郎應該會活很久(照史實會活到63歲),請一直相愛下去吧。

15nhk02.jpg

說起新次郎,就要說一下第一週用玉木宏對戲小童星鈴木梨央的違和感(哈哈)。播第一週「小小未婚妻」的時候,網路上一片吵著到底阿淺和新次郎差多少歲?這兩人演情侶在視覺上實在太讓人接受不能了。畢竟梨央醬才10歲啊,叫35歲的玉木宏跟她對感情戲只有「尷尬」的感覺。劇中有說了兩人差很多歲,史實上則據說是差8歲,也難怪劇中說不出來 (官方設定阿淺初登場時11歲,新次郎22歲),只怪玉木宏這幾年太顯皺紋了(嘆)。

15nhk03.jpg 

不過當阿淺換成波瑠之後一切都很棒,兩個人一起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即使如此還是要稱讚梨央醬,雖然只有一週,但真的是好甜的女生,我最喜歡她說「珠算盤(パチパチはん)」和「嚇壞我了(びっくりぼんや)」的聲音,京都弁太好聽了。話說這部戲的京都弁不只是梨央醬,無論是波瑠還是宮崎葵,都好好聽喔!光聽她們說話和看她們美麗的和服我就可以沉醉一整集啊。

阿淺從小就在一個充滿愛的家裡長大,和爸爸媽媽姊姊爺爺(還有弟弟)在一起是好幸福的一家人。然後我們會知道為什麼阿淺身為那個時代的女性會這麼求知若渴,卻又這麼富有行動力。因為她是個甚麼都有的女孩,有父母家人的愛與袒護,有不愁吃穿可以任意發展個性的環境,當然最重要的是她本身的性格與興趣使然。然而我一點都不討厭這個甚麼都有的幸運女孩,她在她的時代,有著屬於她的困境,就像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也仍然有屬於我們的困境。阿淺和姊姊阿初,就用這個困境寫下了兩個不一樣的女性故事。(第二週「兩朵姊妹花」)

15nhk01.png 

進入第三週「新選組參上」後,阿初的丈夫惣兵衛(暱稱白蛇)開始在網路上掀起話題。應該所有的觀眾都跟我一樣一開始超討厭白蛇的吧,覺得阿初好可憐,那個婆婆也好壞。但慢慢的,白蛇開始出現了他其實只是「害羞男」的本色,讓他聲勢大為上揚!雖然有時候揚上去有時候又會跌回來(特別是阿初被婆婆關進倉庫裡求惣兵衛放她出來時,他竟然逃走了!生氣),可是可以看的出來阿初在丈夫這部分,應該是有感覺到幸福的。後來看報導才知道,飾演惣兵衛的柄本佑表示,他在演第一次見到阿初的窮人抖那幕時,其實是用一見鍾情的心情去演的。然後網路上都被白蛇的害羞男本色給融化了呢。

而這週首先登場了第一個客座來賓:「土方歲三」專業戶山本耕史。穿著2004年出演的《新選組!》的相同戲服,土方歲三雖然本人老了10歲,但一切如舊,照樣帥氣,連台詞都照搬(『待たせたな』)。 不過不得不說晨間劇看到拿劍揮來揮去的武士真的超違和的啊。

第四週「少夫人的潛力」,阿淺正式開始她成為商人的奮鬥篇章。對照著阿初, 阿淺真是super lucky girl,雖然也有個怪婆婆,但公公對她真的很好,看出阿淺在從商上的才能,也願意把權力下放讓她去嘗試。阿初卻越來越慘了,她要衝去找妹妹卻被婆婆擋下來的那幕,服侍她的阿冬要被辭掉她卻掉下井里的那幕,我都整個哭出來啊!宮崎葵的演技還是很讚,一點都沒有被波瑠搶走風頭,只是現實上的姊姊很早就去世,不知道宮崎葵會陪我們到多久哪。

除了第二位客串明星的笑福亭鶴瓶之外,新次郎也出現情敵囉。拜託五代才助要再強一點才行!不然新次郎總是以為只有他要這個傻媳婦 (當初也的確是人家不要的XD),趕快讓新次郎吃醋然後想看小倆口放閃光~~~

 

→阿淺來了 明治篇

(圖片版權屬於NHK)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