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nhk2.jpg 

あさが来た 阿淺來了

 

NHK官方網站

 

←阿淺來了 幕末篇

 

第五週「帶給姊姊笑容」則是看到了至今最悲傷的阿淺。總是陽光歡笑的阿淺因為得知阿初嫁進的山王寺屋破產的消息,到處尋找姊姊,沒想到卻被姊姊趕了回家。我有點不懂阿初的心情,是因為知道了自己原本的丈夫是新次郎嗎?還是覺得連回娘家去借錢都不成的自己不願意再造成娘家人的麻煩呢?死死的抓著門不讓阿淺打開的阿初,真令人心疼。

 

其實劇中姊姊阿初的設定,跟歷史上淺子的姊姊春基本雷同,春嫁進的天王寺屋的確很早就破產了。而講到山王寺屋、今井家和加野家三家兩替屋,製作人接受訪問時透露,為了節省預算,其實這三家的房子都是用同一間拍攝的喔!只是各自設定了三種不同的顏色,今井家是淺綠色、加野屋是主要藍+一點紅色、而山王寺屋是紅色,就能區分出三家的不同。超聰明的作法!

這週因為阿初的遭遇本來應該很悲傷,連阿淺都傷心煩惱的沒辦法專心生活了,卻反而笑點超多的。(不是帶給姊姊笑容嗎?根本就是帶給觀眾笑容嘛)

 

本週笑點1)

阿淺被姊姊拒絕後回到家趴在床上哭泣,跟新次郎討論著要給姊姊帶去些什麼東西時,整個氣氛都超難過的。沒想到新次郎竟然直接拋下阿淺出門去!

阿淺看到了就追著新次郎問「老公你要去哪裡?」

「沒哪裡啊,就是出門隨便晃晃。」

「蛤!我這麼傷心你怎麼可以出門~~」

span style="color:rgb(69, 46, 188)">「反正我在家也只能給妳回個『n 嗯』或『sun 速』啊」

「不要走啊~~即使只是給我應個『sun 速』或『n 嗯』也可以嘛~~~」

新次郎「sun 速!(背景:喵~~~) ...」走了。

真的是笑死我了!前一秒還那麼難過,後一秒就發生笑話,這就是阿淺的魅力呀。

15nhk05.jpg

 

本週笑點2)

後來阿淺再也找不到姊姊後,決定把全部精力放在學習經商上面。一個老公天天出門遊晃(找姊姊),一個老婆天天出門纏別的商人(一直問為什麼なんでだす問到人家來跟公公告狀),這對夫妻實在太有趣了。

這時阿淺去五代招集的商人會議,前面一群商人在跟五代高談闊論時,阿淺竟然在縫衣服!

雁助轉過頭來的表情真的超有戲的「天啊妳在這裡做甚麼啊?」(皺眉)

 阿淺一臉委屈「就沒辦法啊,怎麼縫都縫不完...」

「是喔...這...縫衣服的針縫還是這麼大啊!」(嫌棄貌)

 

阿淺看著衣服「有嗎?」

(笑壞)

15nhk06.jpg

 

本週笑點3)

阿淺在跟公公和新次郎解說石炭可以燃燒讓火車運行的那段也超好笑的。

阿淺邊想像拉著一車燃燒的石頭,邊大叫著「為什麼?為什麼呀?~~(為什麼石頭可以讓火車跑起來啊)

好傻好可愛喔愛妳阿淺~~~

15nhk07.jpg

 

進入明治期後的這週,千金大小姐變成了農婦,白蛇變成了黑蛇,惡婆婆變成了擺飾品婆婆。阿初就在一切開始安定,過著平穩而樸素的生活時,發現自己懷孕,但同時惣兵衛卻無故消失了。仔細看阿初,原本擅於彈琴的手佈滿了傷痕,她對這些變化卻似乎甘之如飴,好像有不安,卻柔軟強韌。她說,能忙碌是一件好事,現在每天都很忙碌。所以才能微笑堅持吧。

15nhk09.jpg

 

第六週「妻子的決心,丈夫的決意」中的第35集上演了可以再三反覆回放的至今最甜蜜橋段。阿淺煩惱著丈夫未歸的懷孕姊姊、煩惱著頹傾在即的家業、煩惱著不能好好完成身為妻子的使命,笑容變的好少好少。爸爸一登場就是一頓打屁股、帳房們議論自己像個大男人、外客笑自己是加野屋的四少爺、婆婆則直接提起了娶妾的建議。阿淺結婚四年都沒有懷孕,卻又想放下丈夫到遙遠的九州去做生意,讓她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女性魅力。所以當她下定決心要求新次郎娶妾,而新次郎隨口應了好時,阿淺的反應真的很阿淺啊,拿著定情物的紅色算盤哭泣真是既可愛又讓人疼惜,「笨的是我啊......」

15nhk08.jpg

 

剛開始阿淺還故作堅強,和姊姊說笑著要找別的男人。越後來,阿淺越後悔,五代問她關於「LOVE」的事情而使阿淺恍然大悟自己的感情,卻無法阻止公公婆婆去找新次郎的三味線琴師傅來當妾。我之前一直好擔心這位師傅,不想看到鄉土劇三角戀愛算計糾纏的把戲,結果還好師傅也只是個戀心未果的寂寞女性,最後的一瞬間看起來既堅強又獨立,真是帥氣。(可見外遇不能總是牽拖小三啊男人!)

本週最甜落在「我認識的人裡,沒有一個女人比阿淺更有少女心了。」最好笑落在「我才沒辦法保護這個家咧」(爸爸一掌巴下)。就因為是這樣的新次郎, 阿淺才這麼喜歡他吧。(Sonoko云:雖然超沒guts,但甩起傘來真是風流倜儻啊)

15nhk10.jpg

 

鼻子紅紅的可愛阿淺

15nhk11.jpg

 

深情款款的新次郎

15nhk12.jpg

惣兵衛已經消失了整整一週(戲裡感覺快一年)。而第三位客座嘉賓木村佳乃做為炭坑的賣家也登場囉,出演一位十分可愛的太太。

 

我覺得這年頭大家都被養成標題黨,一看標題就開槍的壞習慣真是不好。預告看到第七週的標題『丈夫的秘密』,就讓我緊張新次郎是不是要趁阿淺不在家,跑去招惹別的女人!(離題一下,因為NHK大河劇《花燃》的某週標題是「兩人的夜晚」,那一週播出前就被大家罵得要死=>因為女主角和姊夫實在有悖民情。但奇怪的是,不是大家都沒看花燃嗎?可見標題的力量......) 但我不得不說這個標題實在下的好,丈夫和祕密,全程峰迴路轉,設計精妙啊!

由於惣兵衛消失了好久的關係(也不過一週咩!!! 但小孩都會走路了...) 讓觀眾一下子不會想起他,像我就只擔心著新次郎到底要出什麼大事,結果惣兵衛竟然出現了!話說當阿初出現在跌倒沾滿泥土的惣兵衛面前時,真是充滿聖光~~~她拉著惣兵衛的手奔逃出賭場時還有種另類偶像劇的氛圍(笑),甚至她都沒有說一句怨懟、生氣的話。我原本覺得惣兵衛放下一家子逃去賭博實在很糟糕,根本什麼理由都不能讓我原諒他,但是,惣兵衛說的話實在很動人,「是我讓妳不能再過好日子,不再能彈琴的,但我卻覺得這樣的日子很開心。我怎麼可以覺得開心呢!?」我好像能理解,掙扎和糾結的最後,選擇離開的惣兵衛的心情。

15nhk13.jpg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即使是曾經拿刀相向的母子,他們的再會仍然如此感動人心。萬田久子飾演的阿菊哭著搥打兒子惣兵衛的表現,既有著滿滿的母愛,也幫觀眾出了一口怨氣。曾經那麼讓人討厭的婆婆,我卻不禁為這幕揪心,阿菊真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角色。

15nhk14.jpg

 

惣兵衛逃家一案了結,想著「原來丈夫的秘密指的是惣兵衛啊」的我,總之先安心了下來。阿淺到了九州開始她跟炭坑的礦夫們談判的日子,礦夫們不願跟老闆娘談,硬是要加野屋派男人來才肯開始工作。談判雖毫無進展,但故事卻節節前進,到阿淺的槍走了火達到高潮。最驚喜的是新次郎竟然跑來九州解相思之苦!又是一連串的放閃和情話大家細細品味啊。「以柔克剛」一談,帶來「以柔克剛」的實踐,新次郎的內涵總是發揮在最關鍵的時刻。

(以下放閃三連拍)

15nhk15.jpg

15nhk16.jpg

15nhk17.jpg

 

是說阿淺的相撲,最後大家都是幫阿淺加油耶,好可愛。經營公司最重要的還是員工的向心力,阿淺做到了!

這裡的重點是,原來新次郎這個丈夫也給他安排了秘密!不願意從商,不願意過手金錢的秘密,是新次郎小時候好朋友的經歷讓他不再相信金錢這個武器。只有父親和大掌櫃知道的秘密,現在新次郎將它分享給了阿淺,使兩人的羈絆又更深了一層,是個好秘密(笑)。

只有我覺得,小倆口分別時握著的雙手很甜很甜很甜嗎?

15nhk18.jpg

 

兩個丈夫,兩個秘密,終於終於可以安心的時候,最後竟然給我出現阿冬 (不~~要~~啊~~)!這不就是我一開始擔心的事嘛!結果又轉回原本給「標題黨」下的圈套,大森美香我不得不說妳這次真的真的太厲害了。

進行到第八週「京都送來的最後一份禮物」,時光不經意的飛逝前進,阿淺嫁到加野屋已然八年有餘,卻仍無所出,讓婆婆不斷的想找機會想為新次郎納妾。這週的故事就在這個背景下,同時演繹"九州的炭坑事業=謎樣人物登場、今井屋的前進東京=時代迅速西化、與擔心阿初一家的娘家媽媽=銀行的想法出現"這三條故事線。

想了很久,決定先跳過寫第八週。這個心情我想看過的人都能明白吧,阿冬的存在就算沒有構成任何兩人感情上的危險,卻也的確是使人焦慮,好想像阿梅一樣罵罵阿冬喔。算了這邊先擱下。

第九週「炭坑之光」帶來了一整週奇妙的友情故事。三對不算太令人意外的友情組合,把故事說的精彩萬分。

第一對是本來感情就一直很好的阿淺和龜助。阿淺煩惱著炭坑中礦夫們被帶頭的組長剝削的事實,想發起改革,卻完全不順利。想著新次郎,想著身為媳婦的責任,又擔心著炭坑,阿淺終於在身心疲累的狀態下對龜助吐露了心聲:「其實我也想像普通太太一樣,在丈夫的身邊,生幾個孩子......(中略)再這樣下去,我是不是就媳婦失格了.......」龜助第一瞬間很驚訝老闆娘竟然對自己說那麼多心裡話,但一路在身邊看過來的龜助也許也真的是最能理解老闆娘心中的苦的人了。所以在這週的最後,礦夫們對著阿淺說「謝謝!」時,龜助的眼淚就變得很真實啊!那是一種看見她的努力終於被認同的眼淚呢!

15nhk22.jpg

15nhk23.jpg

 

第二對則是幾無交流的現加野屋大老闆娘和前山王寺屋大老闆娘。兩個姊妹的婆婆彼此述說著自己的立場,交流自己的煩惱,發現原來無論是有錢還是沒錢,立場相同的兩人煩惱的事情還是一樣的。這兩個婆婆的話,正好替廣大世間的婆婆代辯了心聲,我想電視機前的婆婆們應該都聽得心有戚戚焉吧。

15nhk19.jpg

 

而第三對是對尷尬的組合:新次郎和阿初。陪著懷孕的阿初回家的新次郎,兩人之間起了一些尷尬的意外卻又心情相通的交談。新次郎說「我們兩個都是被對方拋下的那一個。」同樣寂寞的兩人,新次郎看著阿初做為恬靜而賢淑的妻子,嚮往自己的家庭生活。阿初則看著新次郎做為原本自己的未婚夫,個性溫柔又家境殷實,無奈自己總是不見的丈夫。兩個人的關係因為不像阿冬般麻煩,所以激起的這片安心的火花,將在下週給我們答案。

15nhk20.jpg

15nhk21.jpg

 

照例,阿淺回家後與新次郎的恩愛三連拍,還是要上一下囉!這裡的爸爸好可愛,還知道不要當小倆口的電燈泡哈哈。

「......讓你覺得寂寞了對不起。像我這樣的妻子對不起......」

15nhk24.jpg

 

「......讓我先好好的看看妳的臉。」

「我臉上應該沒有沾了黑炭還是長了鬍子吧......」(超可愛的阿淺我要融化了~~~)

15nhk25.jpg

 

「妳在說甚麼啊。歡迎回家」

15nhk26.jpg

 

「我回來了」(好甜的笑容)

15nhk27.jpg

15nhk28.jpg

這段甜到我好想戳成gif檔喔哈哈哈。

說一下戲外的幾個好玩的消息。在戲中總是把手上的布包甩啊甩的新次郎,因為實在很可愛,NHK竟然湧入大量的電話詢問布包是否能官方商品化的問題。是的,有逛過各家電視台店面的朋友就知道,民放電視台總會把正在上映的電視劇或卡通或綜藝作出許多可愛又好玩的周邊商品,只有NHK沒有做(除了官方吉祥物商品之外)。這麼好的商機為什麼不好好把握呢?NHK的回答是,除了收取視聽費用之外,NHK不應該再有商業行為(=賺錢),好可惜呀。話說我就好想要阿淺的紅色小算盤啊(嘆)。

另外,大家也很好奇阿梅到底幾歲了?這個有趣的問題則詢問了其飾演者友近。據友近的回答是,剛開始她拿到的劇本都還有標阿梅的年齡,隨著時代前進,其他角色在劇本上都會標上新的年齡讓演員掌握角色的心境。只有阿梅,途中突然就不再標她的年紀了,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她也就好像一直沒有變老一樣。大家要猜猜阿梅初登場是幾歲嗎?答案是45歲!(到底怎麼保養的!)

 

 

 

(待續)

 

(圖片版權屬於NHK)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