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4 (2).jpg

ラヴソング Love Song 情歌

富士電視台/每週一晚上9點(月九)/導演:西谷弘 平野真/製作人:鈴木吉弘 草谷大輔

腳本:倉光泰子

主題曲:藤原櫻「soup」/音樂:菅野祐悟

出演:福山雅治 藤原櫻 菅田將暉 夏帆 山口紗彌加 木下ほうか 涉川清彥 駿河太郎 田中哲司 由紀さおり 宇崎竜童 水野美紀

 

劇情簡介:

福山雅治睽違電視劇三年的主演作品。描述一個過去是音樂人的男人,與一個背負著孤獨的女孩相遇後,透過音樂而心靈相通,進而修復了失去的人生的愛情故事。

前往官網

 

首三集簡評:(有雷)

好像只要想說一個天才女歌手出道的愛情故事,就得配一個心裡有陰影的男音樂人,一邊說著女孩的才能,一邊撫慰著男人的傷痕。《新宿傷痕戀歌》捧出了中島美嘉(2001年,高橋克典主演),《她愛上了我的謊》(2013年電影,佐藤健主演)則捧出了大原櫻子。我覺得比起當時的她們藤原櫻一點都不遜色,只能說運氣不好,遇上了福山雅治結婚後首部愛情劇,又遇上一個困難的女主角設定。雖然這同時對一個新人來說,也無疑是絕佳的機會。看看《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1998年,金城武主演),一樣是無法從戀人過世中恢復的男音樂人的故事,不僅從不被看好到收視反漲,一個HIV女孩就讓深田恭子之後紅了將近20年。

但播映前我是一點都不期待的。如同一般觀眾的意見,覺得找剛結婚的福山雅治這中年大叔演跟小女孩的愛情故事簡直是自找死路。當年的高橋克典30幾歲,佐藤健金城武更是30歲以下,就知道灰姑娘變身公主的夢幻情節對象真的不能是個大叔。到播出後,我只覺得可惜。如果番宣不要告訴我們這是部愛情故事該有多好,也許它就有更多被注目的機會。

我想把它歸納到突破困境的人生成長劇會更好一些。就是像《輕輕握緊你的手》、像《一公升的眼淚》那種,愛情是淡淡的調味料,故事還是以患有某種障害的女主角突破自己為主。老實說我開看前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女主角會是一個這麼"不討喜"的設定,她因為口吃,所以性格低調、不善交際,又因為不能好好表達自己,所以容易發脾氣、對討厭的言論在背後嗤之以鼻。加上完全新人的藤原櫻是以歌聲被拔擢為女主角的,所以外貌也的確不是非常出色。但她卻比我上面舉例的(新人時的)大原櫻子、深田恭子,都還會演戲!反而,歌聲的才華要到第三集才嶄露鋒芒,不像中島美嘉在她出道第一集的歌聲就震驚四座。光這點,就該給她公平一點的評價。而且她本人的聲音根本就沒戲裡這麼低沉,很好聽的喔!

但即使設定上是這樣不可愛的小櫻,你也很難不在第一集最後為她開口唱歌而感動。因為你看到了她只是想提醒同事注意安全卻說不出口的焦慮。還因為你看到了她以為最理解她的好友要求她上台致詞的那種傷心。更因為你看到了她為了一個簡單的預約練習多少次才拿到的成果,一瞬間就被否定。這中間最讓人難過的是,就因為從來沒有人認為"口吃"是種病,所以從來沒有人會覺得需要體諒。

「7秒鐘的勇氣」,我有感同身受的經驗。開口說外語其實並不難,但我的7 秒鐘,則常常卡在需要講一個正式的外語電話前。即使寫好了講稿,做了大量的練習,在按下電話鍵前我總是焦慮的要哭出來。然後可以的話我會想,難道不能用郵件?難道不能面對面談?還是誰能幫我打這電話?完全被否決後我才能真正下定決心。口吃也許某個程度跟講外語很類似,透過練習,我現在不怎麼需要下定決心,一些小技巧,讓我講不出來某些單字時也能輕易閃過。然而那種對我而言一天可能只會出現一次的焦慮,口吃的人只要有講話的場合就必須面對,光想像就覺得難受。而第二集裡小櫻的無助,最大化的說明了連「勇氣」都無法解決的困境。

前三集在愛情部分的分寸拿捏的很好,最多就是神代知道自己對小櫻來說是心理諮商師兼發現她音樂才能的大叔,而小櫻則知道這種依賴的情感可能只是"陽性轉移",兩人在模糊不清的交往中,女孩努力的面對自己的問題,發展自己的才華;大叔想揮別剪不斷的過去,回歸正常生活。反而是空一,讓人很想應援他啊!

福山雅治這幾年演嚴肅的角色比較多,讓人忘了其實他年輕時大多都是像神代這種吊兒啷噹的花花公子中帶著認真感的好男人角色。所以戲一開始的床戲的確是,有點刺眼。請大家努力越過那1分鐘,後面的神代很有味道啊。抱著吉他的他又有種福山本人的重合感,尤其是第一集和第三集最後的合奏和歌聲,感動、精彩、閃閃發光。

本劇的配角很完美。菅田將暉、夏帆、水野美紀都非常出色。就是田中哲司的用法太浪費了。

電影《王者之聲》曾經演繹過公眾人物口吃的心路歷程,其中也描繪了音樂在輔助口吃上的作用,但故事比較偏重國王和老師之間的友情。據說是本劇原型的澳洲女歌手梅根華盛頓的TED演講,我覺得更說出了他們的心境。非常推薦大家看看,可以在看《情歌》時更貼近小櫻的心情。

梅根華盛頓的TED演講

 

另外,第三集後半小櫻連續唱了4首老歌,非常驚豔,也在這邊列給大家。

1. 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ら 荒井由實 (卡通魔女宅急便主題曲)

 

2. Your Song 愛的魔幻LOVE PSYCHEDELICO

 

3. Summer Time 珍妮絲賈普林Janis Joplin

 

4. 500 miles away from home 巴比貝爾Bobby Bare

 

也放上劇中藤原櫻的版本

 

P.S.1 劇中去世的戀人春乃(新山詩織 飾)和小櫻演唱的歌曲均由福山雅治作詞作曲。

P.S.2 同樣是以音樂人選秀演員出道的大原櫻子的影像有出現在戲中。

P.S.3 本季的日劇被老歌包圍了。

P.S.4 好喜歡播劇名時散開的櫻花。

 

續觀指數: ★★★☆

推薦族群: 包著愛情外衣的人間成長劇。

 

全劇感想:(有雷)

編劇,你還好嗎?我不知道是要拍拍你的肩膀安慰你說「你已經盡力把它結束了」,還是要用迷茫的眼神的告訴你「除了藤原櫻我不知道我都看了些什麼欸?」是的,《情歌》就在一種包圍著淡淡無奈的混亂裡劇終了。我想破了頭要給它的結尾找出個意義,好讓它在我心中真正的劇終,卻發現太困難。甚至要一口下「這真是部爛劇」的結論也無法。

我相信這中間(可能是因為收視不振)經歷了很大的劇本改變,才使故事變得難以收拾。所有的支線在後半的故事中都失去意義,生病的婆婆、懷孕的好姊妹、名歌手雪莉、死去的戀人春乃等族繁不及備載。其中最不知為何的就是小櫻罹患癌症的部分,沒有高潮、沒有感動、沒有因為音樂的支撐而努力面對病魔的描寫,沒有因為生病而使小櫻與周遭人的關係改變,那到底讓小櫻生這場病的作用是什麼?生了難病,然後治好了,治好了病,又失蹤了。我心裡的小櫻不該是這樣成長的,我以為她會在撿回聲音後認真的告訴神代,我喜歡你,但我找到更值得守護與奮鬥的東西,然後決意獨自在音樂道路上前進。逃走算什麼呢?

而神代,我覺得與其說他承認了戀上小櫻,不如說他戀上了小櫻的歌聲。為了那個歌聲,他願意把所有的機會與才華都奉獻給她。因為重點是,劇中我真的看不出神代哪裡愛上小櫻了?他只是珍惜與感謝那個聲音。那個聲音讓他找回了對音樂的熱情,和對自己的信心。這樣就很好啊,何必一定要走到愛情呢?如果他沒有承認了愛情,最後他掉頭離開是多合理的結局啊!因為知道那個聲音還在音樂路上奮鬥就滿足了。就是那個承認愛情的段落,讓結尾的掉頭離開變得不知所謂。大概觀眾看到這裡都滿頭問號吧。

還好,空一最後還是守在小櫻的身邊,拯救了這個結尾。

我最喜歡的一幕落在小櫻和空一在手術前實現完所有想做的事後,在牛丼餐廳裡聽到自己的歌曲被廣播處。奔跑的空一、等待的小櫻、旁若無人的神代,有滿滿的愛。

還有必須承認的是這劇裡的每首歌都好好聽,「soup」和「喜歡你喜歡你喜歡你」百聽不厭!

只是到底貫穿首尾的婚禮致詞為何要被下雨打斷?誰來解開一下謎底啊~~

(Sonoko@2016.6.14)

 

2016年春季四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