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4 (4).jpg

Dr.倫太郎 精神科醫倫太郎

日本電視台/每週三晚上10點(水十)/導演:水田伸生 相澤淳/主任製作人:神藏克/製作人:次屋尚  大塚英治

腳本:中園ミホ/原案:清心海「Therapeutic Love」

音樂:三宅一德

出演:堺雅人 蒼井優 吉瀬美智子 內田有紀 高梨臨 高橋一生 真飛聖 中西美帆 余貴美子 遠藤憲一 酒井若菜 長塚圭史 松重豊 石橋蓮司 高畑淳子 小日向文世

 

 劇情簡介:

堺雅人飾演一個有著敏銳洞察力的天才精神科醫生,日野倫太郎。他雖已在精神科的領域中收穫了成功,但仍然一心一意的與病患一起直面疾病的痛苦。另外,認為「戀愛不過是種短時間的精神疾病」的倫太郎,也陷入了戀愛之中。蒼井優飾演倫太郎的心儀對象,新橋地區的有名藝伎夢乃,吉瀨美智子則飾演倫太郎的青梅竹馬好友,外科醫水島百合子。

前往官網

 

首集簡評:

Sonoko直接上結論:很。好。看!

醫療劇在日劇界長久以來都是主流路線,但「精神科」確實是少數派。我有記憶的以精神疾病為題材的日劇只有兩齣,一是「心療內科醫涼子」(1997年,室井滋主演),一是「心理醫生」(2002年,竹內野豐主演)。我不是專家,但據說這兩個專科是不同的,也不能歸類在一起。不過有趣的是加上倫太郎這部,三齣都是日本電視台的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其實還有一些不屬於醫療形態的日劇有用到精神科醫,最受觀迎的應該是「Around40」(2008年,天海祐希主演),不過劇情不是以病患為主,就不算在一起了。竹野內豐的「心理醫生」是開業醫,骨架沒有像堺雅人這部那麼龐大,故事相對比較單純一些。而「Dr.倫太郎」的首集看得出來,想一網打進單一病患案件、主線病患案件、大學派系鬥爭,和主角背景與心理等故事。因此看的時候,需要準備頭腦,然而又有感動的部分,需要準備心靈,所以記得請放下手機,靜靜的看第一集。

導演的畫面好好認,一看就是「Mother」與「Woman」的導演。其實這種類似電影的畫面與質感我本人看電視時並不很喜歡,覺著有種疏離感。雖然這種疏離感用在「Mother」和「Woman」的故事很相襯啊,但剛開始看會覺得用在「Dr.倫太郎」上稍嫌做作。尤其是一開始的輕快喜劇風與畫面質感有些格格不入,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劇組試圖讓觀眾不要馬上放棄(轉台)這個相對生硬的主題,因為開始進入比較嚴肅的劇情後,畫面真真美呀!精心挑選的場景與運鏡真是美哭我,而裡頭的演員們每個都這麼精確,看戲如此不能更享受了。特別是高畑淳子實在是棒極了。(其中美哭我的櫻花場景在八芳園拍的喔,吉野羊竟然去了。噢,我!生!氣!了!遊記請進)

堺雅人的倫太郎醫生有篤姬中家定將軍的既視感,雖溫柔而睿智,在安全的地方有時也會解放自己。他的聲音真是好聽極了,難怪新聞長官要常常被安撫(笑)。第一集最大亮點絕對是近藤春菜!沒想過她的演技這麼好,在日本她可是第一線的搞笑藝人,卻讓我止不住的哭泣。第一集如果沒有她,老實說其他部分有些些拖杳(雖用畫面美掩蓋了),感動度定然大大下降。即使這個治療看來有些簡單(?),感覺好像用不到大學醫院的程度,但用「痛」來治療「不痛」,觀眾想必和春菜一起痛了。

唯一的缺點:卡司太好,很累。木村拓哉的日劇也一直有這個問題,沒想到晉身收視率男的堺雅人也出現了。卡司中一至二線的演員一旦太多,故事的焦點就容易模糊。觀眾都知道一旦出現大演員,這裡就會有故事,結果妹妹用酒井若菜,出現一秒的別派醫生用真飛聖,實習醫生用高梨臨,還不說一線女主角就三個(但這部應該是蒼井優...),我覺得我一直在亢奮的記出場人物,因為每個看起來都好重要哇。偏偏立場與研究都對立的教授卻不出彩(*長塚圭史是著名的舞台劇演員與導演,知名度是不太高但演技應該沒問題啊...),弄得好像只看X光片的派系很膚淺一樣,我對這個處理手法還需要觀察。

總之好看,去看吧! 

 

續觀指數:★★★★★

推薦族群:對心理疾病與治療有興趣的觀眾,對大學醫院鬥爭有興趣的觀眾,想被堺雅人溫柔聲音治癒的觀眾。

 

2015年春季四月日劇列表

 

 

 

 

 

arrow
arrow

    参丁目の喫茶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